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害虫 >> 四害信息 >> 内容

“四害”虽小 危害很大

时间:2023-4-25 17:19:50 点击:

  核心提示:传染病学和流行病学的专家研究证明:在老鼠、苍蝇、蚊虫、蟑螂的体表和体内携带有大量的病毒、细菌、立克次氏体、寄生虫及人畜体内的寄生虫卵,通过它们的生存活动,把致病的微生物直接或间接的传播给人体引起人类疾...

    传染病学和流行病学的专家研究证明:在老鼠、苍蝇、蚊虫、蟑螂的体表和体内携带有大量的病毒、细菌、立克次氏体、寄生虫及人畜体内的寄生虫卵,通过它们的生存活动,把致病的微生物直接或间接的传播给人体引起人类疾病。
 老鼠危害极大,仅家栖鼠类传播的病症就有35种,最具威协性的病症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狂犬病、森林脑炎、恙虫病、鼠咬热、鼠型班疹伤寒、血吸虫病、旋毛虫病、沙门氏菌类病等。有人作过估计,由鼠传疾病引起的死亡人数,大大超过历史上所有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老鼠除传播多种疾病外,还啃坏家俱及重要历史文献;破坏建筑物,破坏江河堤坝,酿成房垮坝塌,咬坏电线引起短路,造成工厂停电停产,在商场、居民住宅区酿成火灾。家栖老鼠对人类百害而无一利,老鼠的为害,人人都深恶痛绝,怨声载道,真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联合国卫生组织呼吁,要把老鼠、苍蝇和蟑螂作为人类生存的大敌加以消灭。
 蟑螂和苍蝇发生时间长,污染环境,传染疾病
 蟑螂是喜欢集群生活的昆虫,喜欢潮湿、温暖,有食物和多缝隙、阴暗角落栖息。蟑螂共6属13种,分隶3科(不含地鳖类)。1、蜚蠊科(Blattidae):(1)丽郝氏蠊(Hebardina concinna),(2)斑蠊(Neostylopyga rhombifolia)(3)美洲大蠊(Periplaneta americana)(4)澳洲大蠊(P.australasiae),(5)褐斑大蠊(P.bunnea),(6)淡赤褐大蠊(P.fallax)(7)黑胸大蠊(P.fuliginosa),(8)日本大蠊(P.japonica),2、姬蠊科(Phyllodromiidae):(9)德国小蠊(Blattela gettmanica),(10)广纹小蠊(B.latistriga),(11)拟德国小蠊(B.liturieollis),(12)京都亚洲蠊(asiablatta kyotensis)。城市比较重要危害的有6种:德国小蠊、美洲大蠊、黑胸大蠊、澳洲大蠊、褐斑大蠊和日本大蠊。由于特殊的孳生场合和独有的生物学特性,在取食过程中,凡被接触过的食物或生活用品都会被它体表上粘附的细菌和体内的排泄物污染,人一旦食入染有致病菌的食物,就会引起相应的疾病发生。最常见疾病有霍乱、痢疾、伤寒、脊髓灰质炎、雅司、砂眼、结核病、肝炎甚至癌症等。有上述疾病发生地区的苍蝇、蟑螂带菌检出率高达25%。
蚊子骚扰人们睡眠、传染疾病,影响人们正常生活。蚊虫传播疾病的方式,是由雌性蚊在叮刺吸血时,把致病菌(或病毒)注入人体,常见的疾病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脑炎)、疟疾、登革热、登革出血热、血丝虫病;在国外还有病死率很高的黄热病、东马脑炎、西马脑炎等近100种人畜疾病。
 跳蚤影响人们正常生活、传染鼠疫等疾病。
老鼠、苍蝇、蚊虫、蟑螂除因传播多种疾病被我国确认为"四害"。它们的孳生场所是垃圾、粪便、污水。种群数量的多少(即密度的高低),不仅预示着传染性疾病有扩大流行面的可能,同时也显示出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一个城市脏乱差综合治理的整体水平。因此,近年来全国爱卫会组织的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把"四害"列为评价城市卫生文明程度的重要条件,为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更好地创造文明卫生城市,创造优秀旅游城市,为申办奥运,发展国民经济,把"四害"控制在最低经济阀值水平。

 
  • 上一篇:蚊类的形态
  • 下一篇:对人类有害的昆虫
  •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惠城区江北旺岗路45号5层 电话:0752-2122856 粤ICP备09115082号
  • Powered by 门户版!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