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害虫 >> 四害信息 >> 内容

我国主要的危害蝇种一览

时间:2023-4-25 17:19:50 点击: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国内已知蝇类有1600余种,其中常见的主要种类有如下18种:(1) 家蝇 过去曾将家蝇分为两个亚种,即家蝇和舍蝇,其中前者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和甘肃、内蒙古的部分地区,后者则广布于全国其他地区。...

    目前我国国内已知蝇类有1600余种,其中常见的主要种类有如下18种:

(1) 家蝇 过去曾将家蝇分为两个亚种,即家蝇和舍蝇,其中前者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和甘肃、内蒙古的部分地区,后者则广布于全国其他地区。近来厂家表明,它们不能成为独立的亚种。该蝇在全国均有分布,是最为常见的种类,为住区蝇类,食性庞杂,与人的关系密切,喜欢在畜粪和发酵的植物类的介质(垃圾)内孳生,但要求并不严格,秋季是其繁殖高峰期。

(2) 市蝇 在国内,除黑龙江省外,其余地区均有分布,尤以东部地区密度最高,常孳生于地表的人、畜粪块和垃圾中,繁殖盛期在夏季。

(3) 厩蛰蝇 分布于除青藏高原外的其他地区,但以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为主,孳生于家畜的粪便中,盛夏是它的繁殖高峰季节。是国内最常见的吸血种类。

(4) 夏厕蝇 国内主要分布于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主要以禽畜粪、人粪和腐败植物质为孳生场所,繁殖高峰在夏初。

(5) 元厕蝇 分布较为广泛,国内除青海、新疆外,其他各地均有发现,但在华东、中南和华南地区数量较多,孳生于动物毛、骨堆和腐败植物以及垃圾中,有春秋两个繁殖高峰。

(6) 瘤胫厕蝇 分布较为广泛,以东北、华北和西北为主,主要在半液体状的人粪尿中孳生,夏秋季是其繁殖高峰。

(7) 厩腐蝇 在我国广泛分布,但以东北、华北和西北为主,腐败植物、人粪和畜粪等是它主要的孳生场所,繁殖盛期在夏初。

(8) 巨尾阿丽蝇 除新疆处,其他地区均有分布,但以降水超过500毫米的地区为主,孳生场所以半稀的人粪和腐败动物尸为主,春季和晚秋是它的繁殖高峰期。

(9) 红头丽蝇 国内主要分布于西北,此外在内蒙古、青藏高原、东北北部以及四川和云南均有分布,主要孳生于人粪和腐败动物尸体中,有春、秋两个繁殖高峰。

(10) 丝光绿蝇 全国均有分布,腐败动物尸体是它主要的孳生场所,在春、夏、秋3个季节均能大量繁殖。

(11) 铜绿蝇 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南各省区,主要孳生于腐败动物尸体中,夏、秋季是它的繁殖高峰期。

(12) 亮绿蝇 分布较广,尤以东北和华北地区数量最多,主要的孳生场所是腐败动物质、人粪和垃圾等。

(13) 大头金蝇 几乎是全国性分布,但以长江以南数量最多,稀人粪和腐败动物质是其主要的孳生场所。

(14) 伏蝇 国内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主要孳生介质是腐败动物尸体,初夏季节是其繁殖高峰。

(15) 新陆原伏蝇 在国内主要分布于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喜在腐败动物质中孳生,繁殖高峰在夏季。

(16) 红尾拉蝇 国内分布于长江以北地区,在东北和西北种群量最大,以人、畜粪为主要孳生场所,有春、夏两个繁殖高峰。

(17) 棕尾别麻蝇 在我国除新疆外,其他地区均有分布,人、畜粪和垃圾是其主要孳生场所,春、夏两季是其繁殖高峰期。

(18) 黑尾黑麻蝇 是全国性分布的种类,但以东部地区为主,种群数量则北方为高,稀的人粪是其主要孳生场所,繁殖高峰在夏季。

 
  • 上一篇:老鼠的种类
  • 下一篇:蚊类的形态
  •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惠城区江北旺岗路45号5层 电话:0752-2122856 粤ICP备09115082号
  • Powered by 门户版!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