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内容

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1-8-10 16:44:07 点击:

  核心提示:乐山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城市管理中心在中国的第一协作城市,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城市。同时,在乐山市境内尚存大量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使得嘉州充满了神奇古韵,但文物的...
 乐山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城市管理中心在中国的第一协作城市,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城市。同时,在乐山市境内尚存大量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使得嘉州充满了神奇古韵,但文物的保护是世界性难题之一,目前,对文物古建筑白蚁危害情况、白蚁危害古建筑安全的程度、白蚁防治管理等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据我所对乐山市境内的文物古建筑开展的调查表明:市境内的文物古建筑遭受白蚁危害面达80%以上,严重程度均为中度以上,峨眉山洗象池以下庙宇局部蚁蛀严重,"飞来殿"已被白蚁蛀空,有的严重危及安全,如五通冠英杨家祠、乐山文幼章故居等,因此,值得我们对文物古建筑的白蚁防治管理引起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和探讨,使文物古建筑得到很好的保护,以利于人们对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文物古建筑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加上地势较低、阴暗潮湿,因此,易遭受白蚁危害。白蚁防治国家没有专项资金,致使资金严重匮乏;同时又缺乏及时有效的维护,使危害面呈不断扩大趋势。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意识不强、认识不清
  人的意识支配着人的行为,意识越强,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就越高。因此,重视不够的原因是认识不清,而认识不清的主要原因是白蚁防治意识不强。我市从70年代起就开展旧房白蚁灭治工作,其中已涉及到了文物古建筑,如郭沫若旧居、大佛寺大雄宝殿等,但由于白蚁防治工作具有季节性、隐蔽性等特点,使得文物古建筑的主管部门对白蚁危害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不能正确认识白蚁危害文物古建筑的严重性,只是一味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却没有从根本上寻找治理的办法。
  有的甚至不知白蚁为何物,它怎么会危害文物古建筑呢?每当古建筑遭受白蚁危害后就简单地修补更换,以为在虫蛀之处灌上水泥浆或将木材更换为石材便可"一劳永逸"。可见对白蚁防治的意识是极其淡薄的。没有意识,就谈不上对白蚁防治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因而就不会重视,甚至认为白蚁防治浪费钱财,治不治都无所谓。这些想法直接影响文物古建筑的风貌,更会阻碍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2、管理条块分割,职责不清
  由于行政管理体制存在弊端,使管理机构重迭,职责不清,遇麻烦事,大家相互推诿;有利的事,大家争相管理。就我市而言,峨眉山、乐山大佛相继建立了景区管理局(管委会),专门负责景区的日常管理、维护等,但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古建筑的白蚁防治管理至今仍未纳入管理范畴。其余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情况就更遭了。如文幼章故居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内,现作为教师办公室,但故居的白蚁危害已经严重危及建筑物安全,教育部门在使用,而文物由文化部门管理,因此,学校不能擅自维护,文物管理部门也不愿主动去维护,使得故居不能得到完好保护。
  3、专业人员缺乏,素质不高
  无论是文物古建筑的使用单位,还是其主管单位由于认识不到位,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职责划分又不明确,因此,在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人员的配置、培训、培养上还是一片空白。全市没有配备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的专业人员。并且从我所的白蚁防治管理人员的结构看,从事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人员素质明显偏低,它不仅要求熟悉白蚁防治工作,还需对文物保护的知识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因此,迫切需要具有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专门技术的人才。
  二、对策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就应该对症下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使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起来。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学习是提高认识的有效手段,而学习又是多渠道的,读书、看报、收看电视节目等,由于白蚁防治专业性强,专门资料和书籍较少,人们很少有机会进行专门学习,因此,我应通过宣传,散发文字资料、悬挂、展出图片资料、播放音像资料,提高人们对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的认识。我们应联合文物管理部门、旅游部门,大力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白蚁危害与文物古建筑安全的关系,白蚁防治与旅游景点形象的关系,白蚁防治与旅游业发展的关系,不断提高人们自觉搞好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的意识,澄清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共同推进白蚁的综合治理,使文物古建筑得到有效保护。
  夹江手工鲜纸全国闻名,其手工纸博物馆亦遭受到白蚁的危害,我所在乐山电视台播放白蚁防治信息,引起了他们的关注,并通过白蚁防治技术人员到蚁害现场讲解、介绍,使他们对白蚁白蚁危害、白蚁防治有了深刻的认识,主动提出对博物馆进行综合治理。据我所回访的情况表明:效果明显,基本消除了白蚁隐患。
  2、健全机构,明确职责
  机构改革,就是要根据职责来确定机构的组织形式,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的机构也不例外。由于文化部门是文物的主管部门,应在文化部门设置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专门机构,主要负责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规划,年度计划,白蚁防治的检查落实,白蚁防治效果评价与考核。风景区管理部门,或文物所在地的管理部门负责文物古建筑白蚁危害情况的摸底调查,综合治理的实施,定期回访,信息反馈及其开发利用。白蚁防治科研部门负责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药物器械、治理手段的比较研究,学术交流和技术比赛,从而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网络系统,最终达到消除白蚁隐患,保护文物古建筑的目的。

  3、提高队伍素质,保证服务质量
  机构健全,职责确定后,白蚁防治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就至关重要。俗话说:事在人为。可见人是起最终决定作用的。因此,我们不仅要提高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开展以职业道德、文物知识、房屋结构、白蚁基础知识、白蚁防治管理的法律、法规、白蚁防治技术等的培训,使他们首先要提高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树立勇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精神。同时,树立服务意识,把提高白蚁防治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定期回访,掌握白蚁危害情况,初步治理后的成效以及尚未治理的情况等信息,及时向白蚁科研部门反馈信息,获取新的有效的白蚁防治技术药物和手段,使白蚁防治管理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总之,文物古建筑的白蚁防治管理将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而健康有序地开展起来。
  明天,文物古建筑白蚁防治管理不再是"为治而治",而是"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不断注重防蚁研究,通过优选材料,改善环境等手段,提高文物古建筑的防蚁功能,使文物古建筑得到更加切实有效的保护。(作者:黄华清 沈 宏)

 
  •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惠城区江北旺岗路45号5层 电话:0752-2122856 粤ICP备09115082号
  • Powered by 门户版!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