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白蚁防治 >> 白蚁知识 >> 内容

白蚁介绍

时间:2023-4-25 17:20:21 点击:

  核心提示:白蚁是一种较为原始的社会性昆虫...

白蚁是一种较为原始的社会性昆虫,距今约有2.5亿年的历史。白蚁是热带、亚热带地区的重要害虫之一。国际昆虫生理生态研究中心(ICTPE)把白蚁与须舌蝇、蜱、蚁子、粘虫同列为世界五大害虫。它在世界五大洲均有分布和危害,其分布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50%;我国白蚁分布和危害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40%,长江以南各省受到的危害尤为严重。

 未形成的成虫繁殖蚁  白蚁的种类极其丰富,全世界有2600种,我国发现的种类达500余种,白蚁的危害具有三大特性:一是危害的隐蔽性,白蚁筑巢于土壤之中、建筑结构内部或木材之中,危害相当隐蔽,当其将内部完全蛀毁时仍会将外表保留完好不破坏,从外表一般不易发现,一但发现危害就已经十分严重,造成的损失也无法挽回;其二是危害的广泛性,白蚁危害十分广泛,涉及到国民经济许多部门,其中包括房层建筑、装饰装修、交通设施、通讯电缆、仓储物资、武器弹药、江河堤围、水库堤坝、书籍织物、农林作物等等,凡是与人们衣、食、住、行相关的器具物品无不遭受其害;其三是危害的严重性,所谓严重性是指其危害率高,破坏性大,带来的损失相当惊人。单就其对房屋建筑的危害来看,长江流域受白蚁危害率达30%---40%;白蚁对河堤、水库堤坝的破坏更是举不胜举、触目惊心。自古便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教训,仅1998年长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长江、汉江、九江险情不断,经实地调查80%的管涌都是白蚁危害所造成,白蚁危害农林作物造成的损失实无法祥细统计,除农作物外,白蚁危害的树木多达300多种,尤以经济林木为重,经专家粗略统计,每年由白蚁危害对国民经济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亿。  白蚁的危害虽重,但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努力提高防蚁意识,以科学的态度做好生活环境、生态环境中的白蚁预防工作,就能将白蚁对我们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
    

 一、白蚁的生活习性   白蚁的生活离不开水分,食料和温度, 所以白蚁往往喜欢选择阴暗、潮湿、食料集中的地方来筑成巢穴, 作为栖息场所, 白蚁的主要食物是植物纤维质之类的物品, 如木材、纸张、布匹等。 分析白蚁的生活习性, 主要有六种:群栖性、畏光性、整洁性、敏感性、季节性、分群性。
   
二、白蚁的分类 1、木栖性白蚁:它的一生只栖居于干燥的木材中。如木白蚁,堆砂白蚁等。它在干燥的木材或枯树干内筑不规则的遂道,群体取食和定居于遂道内。群体不大,危害不小。2、土栖性白蚁:它筑巢于泥土中。有的深埋于地下,有的部分在地下而部分在地上。如黑翅上白蚁,黄翅大白蚁等,它是危害水库堤坝的主要种类,容易引起决堤。3、土木两性白蚁:这类白蚁既能在地下营果,又能在木材内筑巢。如家白蚁,散白蚁,对房屋建筑的危害最大。
   
三、白蚁的种类分科  到现在为止,全世界发现的白蚁分别归属于下列六个科内:1)澳白蚁科2)木白蚁科3)草白蚁科4)鼻白蚁科5)齿白蚁科6)白蚁科
  四、白蚁的区别和分飞时间 1)黄胸散白蚁:长翅繁殖蚁体棕褐色,翅淡褐色, 前胸背板橙黄色;兵蚁头部长方形; 长翅繁殖蚁分飞时间在4--5月份的中午前后,主要主食地面木材为主, 呈梅烂状,无定形巢。2)黑翅散白蚁:长翅繁殖蚁,体褐黑色, 翅灰褐色,兵蚁头部长方形, 长翅繁殖蚁在4--6月份的中午前后分飞,以蛀食横串,粱柱为主,呈不规则形状, 无定形巢。3)家白蚁: 长翅繁殖蚁体黄褐色,翅浅黄色, 兵蚁头部椭圆形,长翅繁殖蚁在6—7月份的傍晚分飞, 蛀食高度不限,木材被蛀成丝瓜壳状,有定形巢, 比较大,4)黑翅土白蚁:长翅繁殖蚁体黑褐色, 兵蚁头部卵形,长翅繁殖蚁在5—6月份的暴雨前夕分飞, 主要危害农林作物,巢型大,位于地下较深。5)黄翅大白蚁: 长翅繁殖蚁,体暗棕红色, 兵蚁有大小二种, 头部呈梯形、 长翅繁殖蚁在4—6月份的暴雨前后分飞,主要危害农林作物,巢型大,位于地下较深。

 

 
  • 上一篇:白蚁的特性和繁殖速度如何?
  • 下一篇:没有了
  • 本类推荐
    • 没有
    本类固顶
    • 没有
  •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惠城区江北旺岗路45号5层 电话:0752-2122856 粤ICP备09115082号
  • Powered by 门户版!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