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关于实行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6-10-26 22:50:31 点击:

  核心提示:关于实行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的通知(建教培字第27号 1995年5月23日)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建委(建设厅),各计划单位市建委:  根据我部建房(1993)166号《关于认真...

关于实行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的通知

(建教培字第27号 1995年5月23日)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建委(建设厅),各计划单位市建委:

  根据我部建房(1993)166号《关于认真做好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作的通知》精神,各地白蚁防治部门在实施房屋建筑白蚁防治中,其防治专业人员必须经过上岗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上岗操作,为此,部决定从1995年开始对白蚁防治技术管理人员实行岗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到1997年底全部实行持证上岗。

  为做好这项工作,各地应加强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现将《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实施办法》、《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规范及培训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贯彻执行。

  附件:1.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实施办法

  2.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规范及教学计划

附件一: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实施办法

  一、培训对象:具有初中毕业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以上从事白蚁防治工作的所有人员。

  二、培训目标:通过岗位培训,使受训人员在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方面具备担任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的条件,胜任本岗位工作。

  三、培训内容:包括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及职业道德,设有考试课和考查课,总学时600学时(见附件2)。

  四、教材:根据岗位规范及大纲要求,选用全国白蚁防治中心组织编写的《全国白蚁防治专业培训教材》为全国统一培训教材。

  五、培训方式:可采取脱产集中培训、半脱产、自学、函授等多种形式。

  六、组织实施:经研究决定,委托中国白蚁防治研究会具体组织实施全国白蚁防治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工作;全国白蚁防治中心负责全国白蚁防治专业人员的考核发证工作,各地应照此执行。

附件二: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规范及教学计划

一、岗位职责

  1.组织、实施房屋建筑白蚁预防工程施工及不同环境条件下的白蚁防治处理,并负责技术资料的整理归档。
  2.进行白蚁危害情况及区系分布的调查,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3.进行白蚁防治新药剂、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
  4.进行白蚁防治工程质量的检验及指定施工操作的安全保护措施。
  5.管理人员应指导本部门人员开展各项业务工作,负责有关合同的签订等。

二、岗位必备知识

  1.具有房屋建筑结构、识图等基础知识。
  2.熟悉有关白蚁防治技术规范,掌握已遭受蚁害的房屋建筑、园林、水库堤坝等白蚁灭治方法和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处理技术。
  3.了解昆虫基本特性的白蚁白蚁生物学、分类学的基本知识。
  4.掌握药剂的基本知识和常用防治白蚁药剂的性能、配比、使用方法及安全操作等基本专业知识。
  5.管理人员应熟悉有关政策法规,具备有关经济合同基本知识。

三、岗位必备能力

  1.具有组织和指导白蚁防治工程项目的能力。
  2.能根据技术规范,结合工程项目实际编制施工预算,制定施工方案和处理施工中的技术问题,保证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施工结束后能收集整理技术资料并分类归档。
  3.能在不同环境下,按不同要求配制及使用防治白蚁的药剂。
  4.能根据白蚁生活习性,形态特征,鉴别常见白蚁种类,并提出防治方案。
  5.管理人员应熟练运用有关政策、标准、规范等行政与技术法规,并具有一定经济管理能力。

白蚁防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岗位培训教学计划


序号 课程名称 技术人员 管理人员
学时
考核方法
学时
考核方法
1
房屋建筑基础知识
100 考 试 100 考 试
2
昆虫基础知识
90 考 查 90 考 查
3
白蚁生物学
90 考 试 90 考 试
4
白蚁分类学
60 考 试 60 考 试
5
杀虫药剂学和毒理毒效学基础
80 考 试 80 考 查
6
白蚁防治技术
110 考 试 110 考 试
7
经济管理和有关政策法规
50 考 查 50 考 试
8
职业道德知识
20 考 查 20 考 查
合计
 
600
 
600
 

 
  •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惠城区江北旺岗路45号5层 电话:0752-2122856 粤ICP备09115082号
  • Powered by 门户版!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