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火蚁 >> 红火蚁的危害 >> 内容

被红火蚁叮咬后可先冰敷

时间:2023-4-25 17:19:18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海南省局部地区连续出现蚂蚁咬伤村民事件。随后,海南省农业厅和海南省文昌市农业局病虫害防疫站有关人员赶往相关区域查看鉴定蚂蚁种类,研究防蚁措施。依据被咬症状和查看蚂蚁标本,基本确定这种蚂蚁种类系外...

 

    近日,海南省局部地区连续出现蚂蚁咬伤村民事件。随后,海南省农业厅和海南省文昌市农业局病虫害防疫站有关人员赶往相关区域查看鉴定蚂蚁种类,研究防蚁措施。依据被咬症状和查看蚂蚁标本,基本确定这种蚂蚁种类系外来物种的红火蚁。据有关专家分析,这些毒蚂蚁可防可控,提醒大家不必惊慌。

    凶蚁出袭一村上百人被咬

    “这些小蚂蚁太厉害了,被咬了以后皮肤马上就变红肿,两天都消不下来。”家住文昌市锦山镇良家庄的韩先生对记者说,他年仅5岁的侄子小浩,穿着拖鞋在田间玩耍,没想到几只小蚂蚁爬到他的脚上,小浩顿时感觉一阵疼痛,立即将蚂蚁拍掉。没想到,第二天小浩从脚到脸,全身起红斑,嘴唇都肿了。最近一段时间,村里已有上百人都纷纷惨遭蚂蚁“毒手”,不少人更是被咬上七八次,上至老人,下至儿童均无幸免。

    在良家庄一片农田的田埂上,有很多红火蚁所特有的标记,就是那些突出地面约10厘米、直径达二三十厘米的蚁窝。蚁窝附近密密麻麻地聚集了大小红色的蚂蚁,村民拿出一根木条插进蚁窝,只见成群的蚂蚁倾巢而出。

    据老村民回忆,良家庄约在一年前就有蚂蚁咬人的事情了,“但当时很少,被咬后也没这么严重。”现在已成群成片,村民们下田收菜都不敢赤脚,不仅穿上鞋子来防护,还要一步三跺脚,唯恐“中招”。而更可怕的是,这种蚂蚁开始向村民家里蔓延。

    认定凶蚁为外来红火蚁

    记者了解到,这红色蚂蚁头部呈红褐色,尾部是黑色,个体只有0.5厘米长,毒性却较为猛烈。只要被它咬一口,伤口又痒又痛,还会出现红肿、起水泡等症状,严重者甚至需到医院治疗,致使当地村民谈蚁色变。在当地行医数年的周医生表示,这种小蚂蚁其实很常见,但是村里过去并没有发生蚂蚁咬人送医的事情。被蚂蚁咬伤的村民,主要症状是皮肤出现疱疹,是过敏反应,经过处理后,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海南省植保站站长李鹏称,仅凭外观和肉眼来看,目前还不能确定其种类。文昌市农作物病虫防害测报站站长许振敏说,这种蚂蚁并不常见,也不是本地物种,很有可能是随着物流货运等农作物肥料的运输,迁移到海南的。

    然而,这种伤人蚂蚁到底“何许人也”?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文飞博士看到蚂蚁样本后,当即确定该蚂蚁是外来物种,基本确定是红火蚁。据张博士介绍,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红火蚁作为“入侵生物”来到中国之后,由于繁殖能力相当惊人,国内目前发现红火蚁的地方是在广东,随后蔓延到了其他省市。 

    化学药物可根除红火蚁

    针对如何防治蚂蚁?有关专家提醒村民,蚂蚁可防可治,被咬到的村民不必过于惊慌。

    “红火蚁不可怕,现在的技术,防治不成问题。”张文飞博士说,现在剿灭红火蚁的药物、技术,其实已经非常成熟了,只要天气晴好,在发现红火蚁的地方投上两三次药,基本上就能将红火蚁连巢带蚁端干净了。张文飞认为,目前主要采取的治理办法是用化学药物。最好是先用毒饵,调配出药物,张文飞指出,其实最好的防治办法是采取生物防治,就是用天敌自然根治,使动物界达致新的生态平衡。

    张文飞提醒,在被包括红火蚁在内的蚂蚁叮咬后,可以先将被叮咬的部分进行冰敷处理,并以肥皂与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一般可以使用类固醇的外敷药膏或是口服组织胺药剂来缓解瘙痒与肿胀的症状,但尽量在医生诊断指示下使用上述药剂;被叮咬后应尽量避免伤口的二次性感染,与一般水泡处理方式不同,需避免将脓泡弄破。在被叮咬后有较特殊的生理反应须与医生联系,如果对叮咬有较剧烈反应,如全身性瘙痒、荨麻症、呼吸困难、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状时,必须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 上一篇:红火蚁的危害
  • 下一篇:没有了
  • 本类推荐
    本类固顶
    • 没有
  •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惠城区江北旺岗路45号5层 电话:0752-2122856 粤ICP备09115082号
  • Powered by 门户版! 惠州市白蚁防治行业协会